发光的迷谷

抓住少天的尾巴◉‿◉

少爷的汤姆猫:

翻译了《HARRY POTTER PAGE TO SCREEN》一书中关于Tom Felton(Draco Malfoy)和Jason Issacs(Lucius Malfoy)的片段。

图1(倒数第5行起):
“……对我来说,这有趣之处就在于:尽我所能使角色荒诞怪异,但又以某种方式保持真实。卢修斯是个非常黑暗的角色,一个从头到脚都令人不愉快的男人。他信仰纯血,而且是你所知最为偏执的右派的幕后英雄。他是我走进的最自信的人,并且极度傲慢与冷酷。”

图2:
卢修斯故事的要素之一,就是与他的儿子德拉科建立关系。艾萨克认为他的角色应该为屏幕上的儿子的行为提供动机与解释。“我相当着迷,我的角色应该欺凌德拉科,我想知道为什么一个孩子在学校会如此具有攻击性。而对我来说,怪异的家庭生活也许能解释这点。你看到我冷酷无情地欺凌他,这又使他去欺凌其他人。子如其父。”艾萨克说。

汤姆费尔顿很开心,他终于有机会见到他家庭中的一员了。“当我得知杰森要演我父亲时我有些退缩,但他是你见过的最棒的人,我们相处得很融洽。他是技艺高超的演员。通常来说,大多数演员会给自己一点时间来进入角色。但他会就在一场戏前给我讲故事,他正说着‘我当时和斯科塞斯在拍这部片子……’我们就会听到‘开机!’然后,轰!他直接就变成了这个疯子——简直是路西法本人。这是个疯狂的转变,而他在一瞬间完成,让我看到这些真是太棒了。”

费尔顿接着说,“我沉迷于他做的所有事,并且试着自己来展示。而且,他是唯一一个能自然地上前来跟我说‘为什么不试试这种方法?’或者‘我喜欢你正在做的,但试着想想那么做’的演员。这对一个年轻演员来说是无价之宝。你用钱买不到的。我对此始终都很感激,并且常说,‘拜托了,不要觉得害羞或冒犯,到我面前来给我些建议吧,因为我就是为听取这些而活的。’ ”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再随便说说自己想的。

Jason对Lucius的理解很到位,特别是在Lucius和Draco的关系这一点上。
之前我说每次Draco都说什么“my father will hear about this”一类的话,但是他到了父亲面前说的却是“Yes father” “Sorry father”。在翻倒巷,魁地奇世界杯前,Draco做出普通孩子的举动(触摸店内物品、对Harry一行炫耀),就被父亲呵斥,然后一下子变得畏惧甚至有一瞬间的可怜,本该鲜活的年轻灵魂好像也在那瞬间枯萎了。

Lucius对Draco的态度甚至可以说是一种虐待。但这“虐待”不是因为他不爱这孩子,反而正是因为他爱他。Draco将担负起马尔福家族的传承,而作为父亲,卢修斯觉得自己必须对他严苛。被诅咒的孩子里,Albus和Scorpius有回穿到一个伏地魔称王的时空,这个时空中Scorpius对Draco说“Sorry”,Draco还纠正他说,少了个“Sir”。看得我心里一惊。

我发过马尔福家放不下来的手,这手也正是放不下来的家族的重担。有朋友跟我说,这太奇怪了,为什么是Draco而不是他父亲坐在椅子上?因为Draco是家族倚靠的未来,在这个并不轻松的意义上,又一次的,he was chosen.
Hp7下,Harry“死亡”,伏地魔率食死徒大军回到霍格沃茨招安,此时Draco站在学生当中,并没有动。Lucius喊他,他才看向对面。Lucius叫了两回,又伸出手来,神态恐惧迫切,Narcissa又说了一句“Come”,Draco才下定决心似地移动了步子。而这段路程,就是马尔福家族责任的具现化。

特别值得注意的是,他走过去时,师生们的表情不是仇恨,不是鄙夷,而是恐惧。当时给了麦格教授一个特写。Draco被伏地魔抱住的时候,自己的脊背僵直,画面切到同学们,表情也皆是不安和恐惧。不是“他本来就是坏人,过去是理所应当”,而是“我们的一个同学走了过去,不知道他接下来会怎样……”

Draco给Harry扔魔杖的一段被删,可惜。他被派去杀邓布利多,最后只说出了“除你武器”,以及他始终假装认不出脸变了形的Harry,这些总算不负从一出场就安上的“反派”名号,他连善良都要在黑暗与扭曲之中呈现。

每个人都必须承担自己的责任,而责任造就了Lucius,也造就了Draco。
很多人不喜欢被诅咒的孩子,但就其中子世代的设定来说,我个人是很喜欢的。Scorpius在孤独的马尔福庄园长大,与父亲之间相处有一些小小的别扭,但他依旧如此温柔甚至算得上开朗,还交了真正的朋友。至此马尔福家的未来不再那么沉重,父亲不再强制主导儿子的人格形成。我真心希望如此。

从Lucius到Draco再到Scorpius,我不否认他们展现出来的缺点,但是我已经看到这个家族的人慢慢好起来,对于他们的下一代,下一代,再下一代,我一直都会有最好的愿望。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再说回Tom和Jason。
第二部时Tom才多大?就知道怎样向经验丰富的前辈学习,观察Jason的表演之后还想着要以自己的方式展示一遍。他与Jason之间的相处方式是有韧性的。这个小演员从那时开始虚心接受意见,知道自己作为演员为什么而活。

Draco可能算半个恶魔,而Tom是完全的天使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以上转自二狗Ago的微博(见图片水印)

评论

热度(418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